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6

    11月7日至9日,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主办,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市海洋资源与化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专家研讨会:可持续开发利用亚洲卤虫资源”在我校隆重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部渔业与水产养殖政策与资源司副司长贾建三、中国工程院院院士郑绵平、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王雪光处长、中国水产科学院副院长刘英杰、天津市科委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丁力、天津市农委水产局刘国盛处长和高一力处长、天津市海洋局海洋经济管理处处长杨立、以及中国盐文化传播中心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韩金玉、副校长路福平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校长韩金玉主持并致欢迎词,闭幕式由副校长路福平致辞。
  韩金玉指出,我校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轻工类高等院校,多个学科专业在国内享有盛誉。随着国际化办学的推进,与世界3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素有“盐业黄埔”之称,在“卤虫和卤水生物资源利用”科研和应用领域基础扎实,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日前,学校作为唯一科研单位,应邀成为企业联盟“中国卤虫联合会”创始成员,表明我们在卤虫资源与信息共享、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国内卤虫卵业界的认可。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卤虫基础和应用领域的研究水平,扩大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和信息交流,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经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部渔业与水产养殖政策与资源司沟通,学校提出在中国组织召开“联合国卤虫专家会议”的设想。

    路福平指出,天津是我国卤虫科学研究和卤虫卵生产的重要基地,在“卤虫和卤水生物资源利用”科研和应用领域基础扎实,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学校拥有隋丽英教授带领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科研团队,建立了天津科技大学“卤虫种质资源库”,与国内外从事卤虫研究和应用科研院所和企业界有着广泛的合作,在我校设立“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会议汇聚了来自俄罗斯、比利时、智利、伊朗、越南、马来西亚等多国家的卤虫专家和我国从事卤虫研究与应用的学者,围绕卤虫资源的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开发、卤虫在生物学和医学方面研究的贡献以及卤虫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等主题,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部渔业与水产养殖政策与资源司水产养殖处官员Mohammad HASAN博士、比利时Ghent大学Patrick SORGELOOS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杨卫军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隋丽英教授等19位学者相继作了精彩报告。


 

    在FAO贾建三司长主持下,FAO特邀专家就会议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FAO专家建议”,即在天津科技大学建立“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中心将作为亚洲卤虫科研、信息交流、技术应用与转化、人才培养与人员培训平台,联合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推动亚洲特别是我国跨学科卤虫研究和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据悉,卤虫(Artemia)广泛分布于日晒盐场和内陆盐湖高盐水域中,是海水鱼虾蟹水产苗种重要的鲜活饵料,也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实验动物。中国卤虫生物多样性丰富,在卤虫资源开发和应用方面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年平均卤虫卵需求量达1500吨,占世界总需求量的1/2,每年需进口大量卤虫卵以满足水产育苗对卤虫饵料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在卤虫资源开发利用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一些当地卤虫种群由于过度捕捞、引进外来物种和品系而近乎灭绝,我国卤虫资源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我国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卤虫卵种质和信息库,科研人员无处获得特殊卤虫样本和相关信息,卤虫卵加工和水产养殖企业得不到相应的技术支持,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卤虫科研、信息交流和技术转化平台。
  鉴于中国在卤虫资源总量和卤虫在水产育苗中应用在全球所处的突出地位及其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决定组织召开专家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以及企业界人士,共同研讨亚洲、特别是中国卤虫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提出在中国建立“亚洲区域卤虫参考中心”的必要性。